English

道—琼斯股票指数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道—琼斯股票指数,又称道—琼斯股价平均数,是美国最有影响的股市指数,由道·琼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查尔斯·H·道于1884年7月3日首次公布,当时的股票指数包括纽约股市11种运输业和工业股票价格组成的股价平均数。

西方媒体常说的道—琼斯指数,指的是道—琼斯工业平均价格指数。它是以1928年10月1日为基期,基期指数为100,将观察期的指数与基期指数相比较,就可以看出指数的变化情况。

现在有舆论质疑道—琼斯指数的权威性:未反映新兴工业经济地位的变化;析股现象增加,股数增多,但总值未变,从而出现误差;未按发行股票数加权,易受小型股、上涨股股价变动的影响;代表的行业不够广泛等。尽管如此,道—琼斯指数仍然是纽约证券交易市场的代表性指数,是投资者进行股票投资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。

(《学习时报》2001.3.1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